主管如何帶領團隊?成為優秀領導者的4大技巧一次公開


社團法人中華職訓教育創新發展學會 4.92k

如何帶領團隊:培養團隊領導能力及技巧

面對上級的喝斥和壓力,想方設法的提升團隊業績仍不見起色,某日忍不住對部屬流露情緒,卻遭到「討人厭主管」的罵名……身為主管的您是否也曾面臨這樣兩難的狀況,隨後陷入苦思:究竟主管該如何帶領團隊?自己難道不適任主管一職嗎?事實上,並非每個人都是天生的領導者,但本篇文章將告訴您:透過學習團隊領導能力與技巧,掌握領導能力培養的要點,您一樣能成為優秀領導者,向上級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認識領導力的3大重要性,打造優秀團隊

領導者的方針往往會決定一個團隊的發展和走向,在各種企業和組織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也因此在瞭解帶領團隊的能力及技巧前,需要先認識領導力的3大重要性:

領導力的重要性1:瞭解並運用成員的不同能力

具領導力的人,能夠瞭解並運用成員的不同能力。儘管是同一個部門或專案小組,團隊中的成員組成各異,也因此領導者必須瞭解每個人的特質、長處以及不擅長的地方,才能夠依據成員能力分派適合他們的工作。

領導力的重要性2:激勵團隊設定目標及挑戰

能激勵團隊設定目標及挑戰,也是領導力的重要性之一。有些成員也許極具潛力,卻因自信不足而設限自己能完成的任務,此時領導者便需要稱許成員、給予肯定,鼓舞他們激發潛能。

領導力的重要性3:優化團隊效能

在團隊執行工作時,往往會在重大問題出現或項目結束後才檢討工作過程,導致計畫制定跟執行出現落差。此時領導者應該擔負在過程中不斷修正計畫,並思考優化團隊效能的方式,讓整體團隊能夠提升工作效率。


如何帶領團隊成長?先確認團隊實力及類型

認識領導力的重要性後,也需要認識自己帶領團隊的實力及類型,針對不同種類的團隊擬定帶領團隊成長的策略:

1.尚無經驗的團隊

若是帶領尚無經驗的團隊,由於彼此間的協作模式尚未成形,領導者可以著重在瞭解每位成員手邊工作的狀況,確認是否有任何遺漏事項,同時建立團隊互相配合的默契,慢慢累積團隊的整體經驗。

2.能力一般的團隊

如果是稍有默契,但能力一般、經驗也較為不足的團隊,領導者仍可以針對成員的個人問題進行加強,並提醒他們團隊依循的準則以及欲達成的目標,逐次要求團隊將項目執行到位。

3.能力優秀的團隊

如果是帶領執行力強,彼此都能夠各司其職、默契絕佳的團隊,領導者則毋須在工作流程的細節費心,可以提前給予團隊目標和挑戰,並在項目結束後針對預估的成果進行討論,和團隊一起持續成長。


團隊領導能力與技巧有哪些?透過4大技巧提升團隊效率

掌握4大團隊領導能力與技巧可提高效率

不論是帶領上述哪種類型的團隊,團隊領導能力與技巧都是不可或缺的,掌握以下4大技巧,便能讓您在帶領團隊時提升效率:

1.遵照邏輯和步驟做會議紀錄

許多人往往在會議結束後就將許多細節事項拋諸腦後,只好再度詢問主管,導致工作進度緩慢。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領導者應該讓團隊成員有意識地遵照邏輯和步驟做當下的會議紀錄,不但能確保他們瞭解內容,日後更能讓新進人員快速上手,或以此檢視工作流程。

2.建立團隊互相協作方式

當有些團隊尚未建立合作默契時,若讓成員自行摸索協作模式,可能需要耗費一段時間,降低團隊整體效率。此時領導者需擔任從旁指揮的角色,依據成員適合的能力分派任務及工作交接等事宜,快速建立團隊互相協作的方式。

3.完善會議的事前準備

在會議進行前,領導者可以請團隊成員提前瞭解會議內容,將資料確實吸收,開會時就只需要針對各個成員的想法作交流,不僅提高開會效率,也省去在會議上解說項目、溝通空轉的時間。

4.凝聚部屬的向心力

現代人除了工作的職涯發展、升遷機會外,也十分重視生活品質,因此領導者應適時的將團隊目標轉換為部屬的個人目標(如:職涯發展、升遷機會等),並觀察成員的身心狀況,讓他們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才能凝聚部屬的向心力,有動力創造團隊績效。


領導能力培養從何著手?掌握2大理論要點成為理想領導者

如前所述,除了團隊領導的4大技巧外,領導能力的培養也至關重要,瞭解以下2大理論要點能助您往理想領導者邁進一步:

領導能力培養要點1:好主管通常都是「PM型」

在領導力的「PM理論」中,P指的是「目標達成功能(Performance)」,意指重視績效,嚴格要求部屬達成一定目標的領導者;M指的則是「團體維持功能(Maintenance)」,指的是經常和部屬聚餐、聆聽部屬想法,維持團隊和諧的領導者。

若是「Pm型」的主管,往往會為了工作成果而忽略部屬的狀態;若是「pM型」的主管,則可能會過於在乎部屬而顧此失彼。因此,唯有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成為「PM型」的主管,才能在讓團隊信服、跟隨的同時也維持符合水準的工作成果。

領導能力培養要點2:有「ES」,才有「CS」

想提高公司的業績,「CS(Customer Satisfaction,顧客滿意度)」是最重要的一環,提供顧客滿意的服務,建立口碑,自然能讓他們不斷找上門來。但較少人知道的是:有「ES」,才有「CS」,「ES(Employee Satisfaction,從業人員滿意度)」是CS的基礎。換句話說,主管「應對部屬的方式」會影響部屬「應對顧客的方式」。

舉例而言:當主管要部屬聆聽客戶意見,卻沒有在聽部屬說話時,部屬便會因為主管的態度而不願意全心的服務客戶。因此,好的領導者應該先讓部屬的ES提升,CS自然也就能夠隨之提高了。


該如何帶領團隊?AVEC學會手把手帶您往正確方向前進

瞭解帶領團隊的能力及技巧、培養領導能力的要點後,還是對該如何帶領團隊沒有頭緒嗎?AVEC學會為企業培育專業人才,在企業補助計畫中也協助打造向心力強的工作團隊,包括讓成員參與團隊共識營、團隊激勵等活動,讓您可以從「心」出發,凝聚部屬的向心力,不再煩惱如何帶領團隊。AVEC學會手把手助您成為理想中的領導者,帶您往正確方向前進。

想知道AVEC學會還能給您什麼樣的幫助?可參考下列文章:

112年度企業培訓課程

企業內訓介紹



分享這個頁面

(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