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課程有哪些內容?一篇教你挑選適合的課程,成為企業永續管理師


社團法人中華職訓教育創新發展學會 6.978k

iESG課程示意圖

2022年年底,ESG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與將近140家持續關注永續經營的知名企業齊聚一堂,共同針對台灣ESG淨零碳排政策和金融業如何推動企業轉型成長,同時發表了《2023年企業永續白皮書》,以9大ESG發展指標呼籲各界企業跟進。ESG永續經營已經成為全球企業發展未來最重要的目標。但ESG是什麼,如何將ESG納入企業經營策略中?本篇將說明值得信任的ESG課程應具備的內容,以及ESG課程應用的實例。


ESG是什麼?協助管控企業風險並建立品牌聲量

ESG是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縮寫,是聯合國在2005年所提出來的概念,可幫助企業和投資人了解評估風險和機會,降低氣候變遷、能源危機和政治風險對企業帶來的影響。不過這個概念框架在過去僅針對企業的社會責任和財務狀況進行評估,而世界經濟論壇於2023年最新發表的《全球風險報告》再次強調,生活成本危機是目前最迫切的議題,而氣候變遷則是長期的危機,全球需團結起來減緩生態系統崩潰帶來的影響。若公司實踐永續經濟,不但可以減少因氣候危機而提高的生產成本,還能提高品牌價值和信任度,有助建立品牌聲譽,吸引更多投資人和優秀人才進駐。ESG在實務上有許多例子,像是Nike建立了ESG相關目標,其中包括減少碳排放、提高員工福利和多元化領導層等,幫助企業減少環境和社會風險,同時提高企業形象和市場競爭力。

綜上所述,ESG已成為企業可持續性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企業應該重視其重要性並將其納入企業戰略和日常運營中。


ESG有哪些課程內容?5點說明帶您了解如何成為永續管理師

ESG課程教授過程示意圖

歐盟最近通過了企業永續報導指令(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Directive ; CSRD),要求所有歐盟企業須定期發布其對環境和社會環境影響的相關資訊,並於2024年開始提交符合CSRD的報告,這促使投資者和金融機構必須納入ESG因素進行投資決策,以確保投資符合ESG目標。其他國家也將陸續制定相關的永續法規,不難看出全球對於ESG的重視,台灣企業勢必要對ESG相關內容瞭若指掌,才能知道如何應對未來經濟趨勢。下方將說明一個好的ESG課程應具備哪些內容:

1.ESG的基本概念和意義

介紹ESG的定義和相關背景,讓學員了解ESG的重要性和其對投資決策的影響。

2.ESG指標與評價方法

說明ESG評價的方法和指標,例如GRI、SASB、CDP等,讓學員了解如何分析ESG因素。

3.ESG投資策略和工具

簡介ESG投資的各種策略和工具,例如ESG整合投資、主動投票和股東提案等,讓學員學習如何實施ESG投資。

4.ESG報告與溝通

說明如何撰寫ESG報告,並讓學員了解如何向企業管理層溝通ESG相關政策,提高企業的透明度,幫助引導企業未來發展。

5.ESG應用案例分析和最新趨勢發展

通過實際案例的分析,讓學員瞭解ESG投資和ESG報告的實際應用,並介紹ESG投資和報告的最新趨勢和發展,以此幫助學員掌握ESG領域的最新動態。

簡單來說,一個ESG課程需涵蓋ESG的基本概念、評價方法、投資策略和工具、報告與溝通方法,並結合實際案例分析和最新動態。


藉由ESG相關課程提升永續管理能力,成為未來不可取代的人才

除了基礎的ESG課程內容外,其他ESG相關課程能進一步提升企業面對危機的應變能力,各職位的人都須提升對ESG永續發展目標的認識,下方將列出相關課程:

  • ESG投資課程:說明如何評估公司的ESG表現、如何選擇符合ESG要求的投資產品等。

  • ESG報告撰寫課程:教授如何撰寫符合ESG報告標準的報告,包括報告的範圍、內容、指標等。

  • ESG領導力課程:培養企業領導者的ESG意識和能力,包括如何推動公司的ESG策略、如何應對ESG挑戰等。

  • ESG風險管理課程:如何識別、評估和管理與ESG相關的風險,包括氣候變化、社會風險、治理風險等。

  • ESG法律法規課程:介紹ESG相關的法律法規,包括國內外的法律法規,以及如何遵守這些法律法規。

  • ESG認證課程:介紹ESG相關的認證機構、認證標準、認證流程等,幫助學員了解如何獲取ESG認證。

ESG相關課程對從事投資、財務、企業社會責任、永續議題等相關領域的人員較為適合,例如投資經理、分析師、財務經理、企業社會責任主管、環境工程師、永續發展專家等。此外,對於希望進一步了解ESG相關議題的公眾人士也可以選擇參與相關的ESG課程。


ESG課程報名指南,教你判別課程內容是否實用

隨著淨零碳排的政策一一推出,許多企業急於想要轉型並尋找相關領域的專業人才,也因此催生出各種ESG課程,但課程內容多到令人眼花撩亂,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非常重要。報名ESG課程前可參考下方資訊:

  1. 根據企業當前所面臨的挑戰,幫助企業加強自身能力

  2. 有具體的行動方針和風險評估規劃

  3. 是否有說明如何分析ESG風險和介紹評估工具

  4. 培訓機構在ESG領域的知名度

  5. 培訓後的認證是否具公信力

  6. 師資經歷和課程大綱是否清楚

  7. ESG課程須包含實體案例分析

企業或相關專業人才在上課進修前,必須先了解工作上可能會因為ESG政策的推出或更新,而相繼出現的挑戰、問題,再依此審慎評估應提升哪些專業能力,避免像無頭蒼蠅一樣,花時間進修許多課程,卻依然無法提出實際行動方案。


3種ESG課程推薦資源,線上線下都可以自在學習

目前國內外都有許多ESG課程可供自學,下方列舉一些值得推薦的ESG課程資源以供參考:

1.Udemy

是一種國際化的開放式教學平台,任何人皆可製作課程並上傳,最新趨勢的相關內容都可以在平台上找到相對應的課程。目前已有7000多家企業提供Udemy作為內部培訓資源。

2.Coursera

同樣是線上教學平台,但課程內容皆由許多知名國際大學和專業公司提供,較具公信力。例如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開設的ESG初階課程:The 360º Corporation: Tools for Achieving Corporate Purpose,以及美國杜克大學提供的ESG行動方案課程:Impact Measurement & Management for the SDGs,將教導如何制定、整合、優化和加強ESG策略和實際行動。

專業單位則有美國知名券商盈透證券,由資深證券投資顧問帶領學員如何從投資角度學習ESG:ESG Investing: Financial Decisions in Flux

3.教育機構

文化大學推廣部也有推出相關的ESG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讓學員了解ESG方面的實務經驗和具體規畫內容,並取得ESG永續規劃師證照。雖然課程內容豐富也由專業師資教授,但名額通常較少較難參與。


企業永續課程|AVEC學會帶您一同前往參加

ESG永續發展已成為現在進行式,想要迎頭趕上全球趨勢,就需讓企業擁有應對的能力。建立專業能力標準與認證體系的AVEC學會,致力於協助企業培養相關專業人才,並連結政府補助計畫,讓企業以最少的時間和精力培訓需要的人才,提供企業即戰力。AVEC學會推出ESG企業永續發展相關課程(永續林木供應鏈建立、ISCC 國際永續性及碳驗證、產品/製程碳排放評估等...),針對歐盟最新的碳邊境調整機制和政府淨零碳排相關政策進行說明和實務操作,協助企業轉型。


更多課程相關介紹:

為什麼要企業內訓?認識企業內訓目的、評估、規劃方向與必備核心課程

如何培育人才?透過策略、課程規劃建立專屬的企業人才


分享這個頁面

(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