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教育訓練課程?企業主、人資必掌握這4大方向


社團法人中華職訓教育創新發展學會 3.969k

如何做好教育訓練課程?先瞭解教育訓練目的及教育訓練內容

在重視個人職涯發展的時代,員工不時跳槽以換取更優渥的待遇已是家常便飯,因此公司能否有一套能讓員工快速上手、有實質助益進而留住人才的教育訓練課程,已經成為許多企業著重的目標。究竟教育訓練的重要性為何?教育訓練內容怎麼安排?又該如何讓教育訓練的成效顯著?本篇文章將告訴您,只要掌握教育訓練規劃的目的及方向,善用各類資源,便能輕鬆培訓人才,讓企業一併成長。


進行員工教育訓練目的是什麼?

在規劃教育訓練課程之前,需要先瞭解員工教育訓練的3大目的:快速培訓人才、培養員工技術與實力以及創造專屬的企業文化。首先,新人一踏進公司,最先面臨的便是公司的教育訓練課程,以此迅速熟悉部門的作業流程和方式;再者,有一定資歷的資深員工,持續參與各式教育訓練精進自己的技能,也能培養自身技術與實力;最後,一套完善規劃的教育訓練課程更能創造企業專屬的文化,成為各部門員工之間的共有語言,增進對企業的認同感。

教育訓練內容有哪些?3種常見形式介紹

至於教育訓練內容有哪些?根據每間企業的風格及需求不同,可分為以下常見的3種形式:

1.公司內部講師訓練

由公司的中高階主管,依據各樣業務進行訓練主題的規劃,優點是能針對企業內部的工作內容做深化訓練,讓員工快速複製內部的知識和經驗,屬於有效降低訓練成本的方式。

2.參加外部教育訓練的公開課程

由員工自行尋求外部的公開課程,依自己的職務或技能需求進行學習,公司則依照計畫提供經費,待課程結束後,多半會要求員工運用所學內容改善先前的工作問題。此作法的訓練成本雖較高,但也可能讓員工跳脫既有的作業框架,激起他們的創新思維。

3.委外教育訓練公司內訓課程

透過專業的顧問公司或教育訓練講師來承辦,一樣是依據各職務與技能安排課程,但與上述2種方式相較,較能夠為員工量身打造,精準客製化企業的實際需求,也能排除公司內部講師除自身業務外還需授課的繁忙狀況。


教育訓練的重要性是什麼?企業主、人資必知3大好處

不論是以上述哪種形式進行教育訓練,公司都勢必付出時間和金錢成本,也因此有些企業便大幅縮減教育訓練的預算,卻在人才缺漏時發現無法及時遞補,進而拖垮公司運作。由此可知,教育訓練的重要性不只在員工身上,對企業主而言也有以下3大好處:

1.增加對企業文化的認同

教育訓練課程若有完善的規劃和辦理,讓員工學習到能「帶著走」的技能,便不會再讓他們認為教育訓練是惱人的例行公事,隨便敷衍交差,反而會增進他們對公司和企業文化的認同感,增進工作的動力和目標,間接留住企業珍貴的人力資產。

2.提升員工效能及產值

隨著現在資訊日新月異,許多能力也需要與時俱進,如果員工沒有持續學習並精進自己,可能會讓他們在工作上遇到新狀況卻無法排解,導致業務進度落後。因此公司若有定期的教育訓練課程,隨時更新各樣職務所需技能,便能夠提升員工的效能及產值,並確保企業的目標及方向不落於人後。

3.減少企業成本

員工若沒有一套可以遵照的作業流程,需要自行摸索或者不斷向主管求助,往往會讓工作效率變得低落,進而增加完成業務所需的時間。因此若有適當的教育訓練課程,可以針對個人或部門制定明確的工作指引,強化各樣工作技能,能夠更有效的減少員工失誤的內耗成本


教育訓練規劃怎麼做?掌握這4大方向可提高效率

掌握教育訓練規劃4方向可提高效率

在瞭解教育訓練的目的、重要性、以及教育訓練有哪些內容後,下一步便是著手進行公司的教育訓練規劃,而如果想要提高教育訓練的效率,則需掌握以下4大方向:

教育訓練規劃方向1:確認公司策略是否一致

在進行教育訓練規劃前,公司內部從決策者到執行者都需先進行會議並達成共識,確認公司的策略是否一致。舉凡教育訓練的目的、課程內容要委外還是以內部講師授課、教育訓練的成效該如何檢視等,都需要多方討論及溝通,才不會在執行時各持己見。

教育訓練規劃方向2:預估教育訓練的關鍵成果

如上所述,檢視成果是教育訓練規劃中重要的一環,在公司內部訂定策略的會議時可以先加以預估,依照各部門需求規劃欲達成的目標,讓員工也能在課後依循一定標準落實所學。

教育訓練規劃方向3:評估企業教育訓練成本及預算

根據企業的規模不同,教育訓練規劃的內容、程度及方式也會有所差異,但不論規模大小,企業都需要先行評估教育訓練的成本及預算,若預算稍嫌不足,也可以參考企業人才提升補助計畫等資源,讓公司能以最低成本培訓人才,達到教育訓練的成效。

教育訓練規劃方向4:訂定講師遴選標準與方式

此外,不論是從企業內部訓練講師,或是委託外部的專業團隊,都需要先訂定講師的遴選標準與方式,依據各部門期望達成的目標及需求為準,才能夠找到合適的授課講師。


還在找教育訓練課程?AVEC學會教您如何善用管理顧問公司資源培訓人才

看完本文後,即使已經掌握教育訓練的目的及方向,仍對該如何安排教育訓練課程有許多疑問嗎?AVEC學會提供您培育專業人才的資源,除了有企業補助計畫之外,還有許多教育訓練的專業職能課程可供選擇,不論您是日理萬機的總經理,又或者是業務繁忙的人資職員,AVEC學會都能讓您善用管理顧問公司的資源,為您規劃完善的企業教育訓練。

想更加瞭解AVEC學會及補助計畫最新消息?可參考下列文章:

企業內訓介紹

【100%補助訓練費用】112年度「小型企業人力提升計畫」申請開跑,中小企業培訓經費免煩惱!



分享這個頁面

(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